不能叫Z

永远臣服于温柔

关于德云社张九龄和郭德纲的师徒关系

        在师徒关系的那个文里我有提到过九龄儿跪老郭被网暴这件事。人们把这论述为传统行业缩在龟壳里不愿前进的所谓糟粕。

  我对这件事情的解释是九龄儿打小跟着老郭,从“儿媳妇”变为“外甥媳妇”,老郭给了他来路和归途,捧他给饭吃,老郭至于他就像爸,德云社之于他就像家……

  但真实情况下,九龄儿和老郭是怎样的关系呢,这个还是有待考证的。

  我是从斗笑社开始认为他俩的关系其实是别扭的。

  在九队成立的时候看到过有位网友这样的评价,我觉得不无道理。其大意是说,九龄儿是大林的前搭档,从小玩到大的,又是大楠的搭档,是大林的势力,如果以后有什么事儿的话,他能是大林的人。

  我对这个想法很是认投。郭家不只是同人文里或营销出来的一团和气。

  家人之间掺杂着巨大的利益输送,亲情是以利益为纽带维系的。这么说也许不太适合,但不可否认的是,老郭手里握的东西是我们平头百姓无法想象的。

  二胎的家一块儿面包都要一人一半呢,又何况说重组家庭里会出现的系列问题。

  说偏了,这是老郭要处理的问题,权当我晚饭吃咸了。

  我们要说的是郭德纲在斗笑社里对张九龄的评价。

  在被问到孩子在他心里的直观印象,他给了所有人一个准确的答案,只有九龄儿这个皱眉苦想,最后给出的答案是“现在是成熟,过程中也只能说是成长。”

  模棱两可,这个回答过于暧昧。

  无独有偶,下一个和徒弟交流多吗的问题上,前几个哥哥都是斩钉截铁的说“多”。到了小龄儿这变成了还可以,甚至后来的九熙,老郭说的是“自己家孩子,交流能不多吗?”到老秦,老郭是笑着说“他不敢。”

  不管是从闹笑话或者认真的角度,他给九龄儿的回答都是别别扭扭。

  作为他九字科的首徒,作为他儿子的“初恋”,作为他外甥的十年搭档,别的徒弟交流叫多,他是还可以。

  其实说到这儿我又开始想老郭的门长,好像九字科首徒这个事儿不太重要,打小跟着也就不过如此。

  他的门长跑的差不多了,从云字儿的那几个兄弟,到鹤字儿的门长杜鹤来……没什么意义了。入室弟子也不是少的,三哥栾哥岳哥饼哥……都是跟家住过,甚至金子都是跟老郭一块住了三年,能说明什么呢,好像说明不了什么。

  我们标榜着九龄儿身份的特殊,细想来,不过如此。

  但有一个对比是九郎,同为玫瑰园公主的“对象”,九郎和老郭展现出来的熟悉程度以及在一块儿时的关系和别人也是不一样的。

  九龄最大的特质是“还行”。他是真不了解这个孩子,又或是太熟了实在没得说。“其实挺灵的。”师父口中的褒贬徒弟应该挺在意的,可在老郭口中,九龄儿前面是皱眉逗号省略号。

  团综里有一期,老郭指责九熙带师娘花钱那段,他给每一个徒弟赠了字,大楠的是“搭档”。还说他自己心里清楚。

  最怕模棱两可,最怕说一半藏一半。

  一直说九龄儿像栾哥,守艺人“副总”那期,从一定层面也可以看做是老郭给大林埋人,算了,咱不说这个。

  我一直觉得九龄儿和栾哥的相似程度基本cos老郭和曹云金。(别喷,站在理性视角看问题)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个感受,没有的话就多感受感受。

  如果我说的在理,那九龄儿不仅没能得到像栾哥那样的偏疼,反而是不那么受待见。

  也许是同为北京人的缘故,栾哥和九龄儿在性格处世上都有几分相似。这样的人不招人喜欢,这点咱们也承认。嘴损是很大一个方面吧。

  我觉得老郭对张九龄的蜜汁规划,起始于大楠这个搭子。

  大楠不会相声,这个是事实,一个基本算曲艺世家,从十几岁开始学相声并且十年+舞台经验的人,这个水平实在不应该。

  内行和外行对于演员的评判是有所不同的,就像老郭对烧饼评判为“十万个里面没半个的优秀演员”,而我对于相声的接受程度来说,我听不下去他俩的相声,一点儿也听不进去。

  说的是什么呢,外行说不好的,内行说好,那应该是好,但内行外行都说不好的,那基本是真不好了。

  比如大楠。老郭对他的评价是“孩子嘛,说着玩去吧。”诶嘿,离谱吧!这就是大哥!有钱任性的可以把一个队托付给他,让他当底让他卖票,本质还只是让他玩玩去。

  如果他真把张九龄的前途放在首位来看,那么他不该给九龄配一个弟弟,还是不会的弟弟。

  又或者我“阴谋”一点把大楠当成栓住九龄儿的筹码……

  我说过栾哥适合九龄,那感觉就像台上一个曹云金一个郭德纲,本质上却用的郭德纲给岳云鹏捧哏的那个路数。

  摆得上台面的捧哏就那几个,剩下的都算对付用吧。一个逗哏,拥有一个老头给站台是多么的快乐!

  不管怎么说吧,希望九龄儿不愧对师父给的名讳,也希望爷俩“越来越熟”。

  

  


——————————————————————————

别当真,当同人文看,你认为是什么就是什么,没必要骂我。

我就是个串闲话的,给演员道个歉。

  

评论(41)

热度(37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